街坊佈告欄

彰化縣竹塘鄉小西社區發展協會

小西社區為典型農村型社區,當地居民85%務農,生產竹塘台梗九號米、洋菇、雞蛋,享有「產業三白」美譽。110年度加入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期許透過防暴紮根計畫的執行,啟發社區居民防暴觀念,並在志工關心協力下成功將暴力驅離社區。小西~小西~驅暴社區!

彰化縣110年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 守護志工進階培訓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9-25 15:18:34

彰化縣110年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 守護志工進階培訓

彰化縣110年度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守護志工培訓25日在竹塘鄉清祖寺香客中心舉辦南彰場次進階訓練,由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張淑慧老師授課,9個社區、58名志工參加培訓。
社區是家庭暴力預防工作的第一防線,為強化社區志工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縣府規劃一系列家暴防治志工專業知能訓練課程及認證制度,讓志工們具有家庭暴力防治相關觀念及知能,以強化社區志工在初級預防工作上的使命感,讓社區自主組成「姊妹貼心隊」、「泡茶守護隊」、「長青關懷隊」及「半線英雄隊」來關懷社區民眾,期待各社區能永續深耕於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中,建構暴力零容忍的「無暴家園」。
今(110)年度計有15個社區、83位志工參與培訓,規劃基礎及進階兩階段、南北各一場次。守護志工進階課程內容為社區紮根防暴資源盤點與建構社區支持網絡、暴力防治網專業服務資源、創意教案與宣講等。
社會處王蘭心處長感謝社區參與家暴防治初級預防工作,期勉社區志工用心學習,透過學習的堆積,提昇社區家庭暴力防治的能力,大家守護社區家園「讚」出來,共創美好彰化希望城巿!

295
彰化縣110年家庭暴力初級預防  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  守護志工培訓南彰場次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8-21 11:07:43

彰化縣110年家庭暴力初級預防 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 守護志工培訓南彰場次

家庭暴力防治首重預防工作,而社區是預防工作的第一道防線,為強化社區志工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彰化縣政府於110年8月21日特聘請樹德科技大學許坋妃老師在竹塘鄉清祖寺活動中心舉辦守護志工基礎培訓課程-南彰場次,課程深入淺出分享講師寶貴經驗,強化對性別暴力的敏感度與辨識能力,了解家庭暴力初級預防的重要性,共同發揮「雞婆」心,除了將口罩戴起來,耳朵也要豎起來,彼此共構社區「無暴家園」。
彰化縣110年度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半線英雄尚蓋讚 人人都是保護「桑」,今年度南彰場次參訓社區包含北區-員林國宅社區、竹塘鄉小西社區、竹塘鄉竹塘社區、二林鎮萬興社區、花壇鄉花壇社區、田尾鄉饒平社區及正義社區、田中鎮北路社區、北斗鎮居仁社區,安排從基礎、進階系列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守護志工培訓課程,將社區打造為家暴預防的第一道防線,讓熟悉社區鄰里的志工們具備家庭暴力防治的相關知能,增加對家暴初級預防工作上的使命感、脆弱家庭的關懷與同理。完訓後社區自主依志工人格特色組成「姊妹貼心隊」、「泡茶守護隊」、「長青關懷隊」及「半線英雄隊」來關懷婦女、男性、長者與青少年群眾,用同理的角度聊難以啟齒的事。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參訓社區志工透過學習提昇社區家庭暴力防治能力,勉勵大家防疫又防暴,保持社交距離,但關懷的心沒有距離,大家一起共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282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培力師團隊輔導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8-12 15:22:44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培力師團隊輔導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培力師團隊今天上午來到竹塘鄉小西社區,由和美鎮詔安社區李永吉總幹事主持會議,中正大學鄭瑞隆教授、福興鄉西勢社區黃姿綺社工、縣府社工師與社區夥伴等人共同討論防疫期間如何推展家庭暴力防治工作。

小西社區林育萬理事長表示防疫期間社區關懷據點暫停服務,原有的共餐改為送餐,社區透過送餐順道關懷長輩,並運用FB、Line群組線上溝通平台將防疫及防暴訊息傳遞出去,提昇居民防暴敏感度。

中正大學鄭瑞隆教授建議社區服務除了留下服務紀錄及照片外,成果報告要呈現活動意義及其效益,最好能分享服務小故事。縣府感謝社區居民「小小力量、攜手反暴」,期許社區日常生活反家暴,將反暴意識紮根社區,共築無暴家園!


278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培力~小西社區防疫防暴應變措施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7-23 14:37:39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培力~小西社區防疫防暴應變措施

「小」小力量,「西」手反暴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培力師團隊,6/30下午由中正大學教育學院鄭瑞隆院長、縣府社會處許芳瑜專員、芬園鄉竹林社區王碧玉總幹事、福興鄉西勢社區黃姿綺社工、和美鎮詔安社區李永吉總幹事等人和竹塘鄉小西社區林育萬理事長共同參與google meet,一起討論竹塘鄉小西社區防疫防暴應變措施。
在疫情嚴竣之際,警察與醫護人員肩負防疫重責,防暴業務恐難以負荷,因此,更需要社區鄰里間的守望相助。專家學者們建議社區志工進行關懷訪視,除了疫情關懷外,教導家人相處技巧,並善用社區群組將防暴訊息透過多元化管道傳遞宣導。
竹塘鄉小西社區為典型的農村型社區,老人人口比例偏高,社會處期盼社區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多關心生活周遭的長輩,主動發掘社區中疑似遭受虐待的老人,若發現有老人遭受不當對待,撥打113協助通報;倘暴力發生當下已危及人身安全,立即撥打110,一起用愛守護家園。

253
小」小力量,「西」手反暴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7-23 14:22:52

小」小力量,「西」手反暴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培力師團隊,4/27下午來到竹塘鄉小西社區,和社區幹部共同討論社區家暴初級預防年度計畫及六月家暴防治月活動。
這次專家培力師團隊陣容堅強,由芬園鄉竹林社區王碧玉總幹事(衛福部合格認證宣講師)、獲得衛福部街坊出招5全國第一名的福興鄉西勢社區黃姿綺社工以及街坊出招6全國第一名的和美鎮詔安社區李永吉總幹事共同參與,給予社區寶貴的建議。
縣政顧問葉其昌蒞臨參與討論,期勉社區幹部要有滿腔熱血,更要有正確的防暴觀念以及敏感度,以期「小」小力量,「西」手反暴。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