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佈告欄

彰化縣員林市國宅社區發展協會

國宅社區為都市型集合式住宅社區,當地居民多為軍公教人員。110年度加入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期許透過防暴紮根計畫的執行,培訓社區志工,共同守護社區,用愛共築「無暴家園」!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洄游時節,讓愛蔓延」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8-17 08:53:26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洄游時節,讓愛蔓延」

今天上午亞洲大學社工系陳秀靜老師帶領學生到員林國宅社區服務,師生帶領社區居民共築防暴牆,宣誓社區暴力零容忍的決心。

亞洲大學社工系師生們自七月旬進社區推動家暴防治初級預防工作,陸續進行「紫」為「手」護你、「攝」區安全&不安全、高「票」當選、「信」福員林等活動,這次邀請社區居民共同製作防暴牆,並透過紀錄片欣賞,一起回顧前幾次活動,居民們非常感謝亞大師生的付出與努力,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感謝聲中服務方案圓滿完成!

258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 高「票」當選&「信」福員林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8-12 15:16:04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 高「票」當選&「信」福員林

父親節前夕,亞洲大學社工系陳秀靜老師帶領6位學生到員林國宅社區服務。大雨不停歇,儘管縣府社工告知同學可以延期辦理,但師生們還是風雨無阻前來社區服務。
今天計有31位居民參與活動,上半場活動~高「票」當選延續上週「攝」區安全議題,請居民們分組討論社區不安全地區並提出改善想法。
下半場活動~「信」福員林,同學邀請居民們在空白明信片上寫下對於無暴家園的期許,適逢父親節的到來,社區小朋友在明信片上寫著對父親的感謝,也有居民寫下對老婆大人的感謝…
高「票」當選透過投票讓社區居民票選出社區安全與不安全的區域,並在潛在的不安全區域,放上防暴標語。「信」福員林製作防暴明信片,進行家暴防治宣導。員林國宅社區在今年四月兒童節辦理畫我無暴家園寫生比賽,並將得奬作品展示在社區川堂,藉由今天居民齊聚一堂的機會進行頒奬,期許社區男女老少齊反暴,共同打造無暴家園!

235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 「攝」區安全&不安全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8-05 14:26:28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 「攝」區安全&不安全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 「攝」區安全&不安全
今天上午亞洲大學社工系陳秀靜老師帶領6位學生到員林國宅社區服務,學生帶領社區居民實地走踏社區,尋找不安全區域。
連續多日的滂沱大雨澆不熄學生與居民的熱情,今天計有27位居民參與「攝」區安全&不安全活動,活動分三組進行,每組由2位學生帶領9位社區居民走踏員林國宅社區18棟大樓各個角落,尋找不安全區域,在該區貼上防暴標語,提醒社區居民重視人身安全,培養在地居民防暴敏感度。
參與這次活動的居民分享指出,平日居家生活鮮少走遍社區,這次的活動經驗才發覺社區內確實存在幾處不安全的地方,需要大家共同關心。高綾霙理事長感謝亞洲大學師生帶領居民走踏社區,並呼籲社區居民多發揮一點雞婆心,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用愛守護家園。

244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紫」為「手」護你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7-23 14:06:53

大專生洄游計畫亞大員林國宅組~「紫」為「手」護你

7/17上午亞洲大學社工系陳秀靜老師帶領學生到員林國宅社區服務,學校派出神秘嘉賓~智慧機器人Zenbo同行,成為今天服務的亮點。
防疫期間警察與醫護人員肩負防疫重責,社區鄰里間的守望相助更顯重要,亞大員林國宅組學生今天透過紫絲帶盆栽及藍風車製作傳遞家暴防治的重要性,培養在地居民防暴敏感度。
這次活動規劃在戶外,嚴守防疫規定人數採分組分梯次進行,採取梅花座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一開場由智慧機器人Zenbo開場,說明這次活動主題,緊接著由亞大學生說明紫絲帶及藍風車意涵,然後示範紫絲帶盆栽及藍風車製作。最後由智慧機器人Zenbo驗收成果,提問參與居民防暴知識,一問一答相當逗趣!
防疫更需要防暴,這次首度嘗試以「零接觸的概念」運用AI進行社區服務。社會處感謝亞洲大學社工系AI的推廣,期待智慧機器人的社區參與經驗,發展出未來服務的各項可能!

264
「員」滿家庭,暴力歸「林」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21-07-23 14:00:29

「員」滿家庭,暴力歸「林」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培力師團隊,6/29下午由朝陽科技大學方孝鼎老師、縣府社會處許芳瑜專員、田中鎮舊街社區陳詔聿總幹事、福興鄉西勢社區黃姿綺社工、和美鎮詔安社區李永吉總幹事等人和員林國宅社區高綾霙理事長、黃燕燕會長共同參與線上會議,一起為員林國宅社區防疫防暴集思廣義。
依據彰化縣政府109年與110年1-5月同期比較,彰化縣家暴通報案件統計成長12.71%,其中兒少保護增加21.4%、脆弱家庭增加15.41%、性侵害增加13.85%、親密暴力增加8.36%。疫情嚴竣之際專家學者們建議社區進行家庭訪視,除了疫情關懷外瞭解居民的需求,盤點社區服務資源提供線上課程、福利資源訊息(紓困申請)、防疫規範管理社區兒童遊戲區、老人散步區等,並善用社區群組來增加居民互動流量,將防暴訊息透過多元化管道傳遞到社區每個角落…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