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佈告欄

南投縣鹿谷鄉彰雅社區發展協會

單位承接衛服部日間托老服務,而社區也擁有具特色的茶葉產業資源及觀光資源,以社區參訪及一般民眾觀光旅遊做解說導覽及產業推廣,希望以產業營收補足社區服務的經費來源。

『 防暴大富翁 』~鹿谷彰雅村凍頂社區長輩場~
  • Rita Yu

  • 發表於 2022-07-18 14:07:42

『 防暴大富翁 』~鹿谷彰雅村凍頂社區長輩場~

『 防暴大富翁 』~長輩場~

有些長輩曾是地方上說話有影響力的士紳(公眾人物),所以仍會很堅持以自己的經驗去處理暴力現況,但慢慢地與他們溝通,還是可以勸說他們除了倚靠自己的力量處理以外,還要請社政專業的資源進入,一同協助案主喔!

畢竟現在還有責任通報的法律規範(以前或許沒有建立或落實),以及大家對於暴力的多元型態並未全盤了解,還是需要有專業的社政系統協助幫忙處理家庭暨性別暴力現況喔!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互動是一位女性長者,在課程中聽到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的資源,立馬把電話背了起來,在防暴大富翁的問答題中展現所學,真的讓人超級感動!

雖然,長者的記憶不是很好,但常常不厭其煩地在他們的生活周遭擺放防暴元素並傳遞知識,這些觀念都會有助於社區經營更加和諧~~

因為 『家暴事是社區事 』
#暴力零容忍
#性別暴力處處可見

169
性別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共識營
  • Rita Yu

  • 發表於 2022-05-20 00:08:19

性別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共識營

聘請中華世界華人性學家協會余靜葭理事(也是台北市性平會委員、南投縣政府性別平等師資人才資料庫講師)為鹿谷鄉願意一同推動性別暴力防治的單位核心人員授課,利用桌遊排卡遊戲破冰,並用簡報做專講。
★授課內容★
1. 與鹿谷鄉各合作推廣性別暴力防治方案的協力單位人員作防暴知能培力,更加認識家庭暴力防治法與其他性別相關專法的內容。
2.利用衛福部2021最新的統計數據說明家庭暴力中的親密暴力的多元樣態,而且提出在防治工作上最常被忽視的地方。
3.透過近期的新聞(羅志祥、高嘉瑜事件)與回顧以往(璩美鳳性愛光碟)的性別暴力事件,說明數位性別暴力的危害與防治的方針。
4.介紹目前衛福部與iWin兩個專業團隊對成人與未成年的性私密影像申訴服務通報系統。
5.點出防暴工作常見的迷思,並強民眾對通報流程隱密性的認知,並增強參予者對暴力防治的行動力。

217
『鹿谷鄉性別暴力防治計畫』成果展
  • Rita Yu

  • 發表於 2021-11-16 19:13:01

『鹿谷鄉性別暴力防治計畫』成果展

鹿谷鄉各村落與單位凝聚共識一同完成了一場令人驚艷的活動。一大早就有許多車輛往返接送長者來到麒麟潭湖畔共襄盛舉。除了防暴操律動與藝文展演舒展身心,小編還安排了一場教育意義頗重的競賽活動,讓長輩們在『 防暴機制問答 』互動中,發揮他們先前所學到的知識。回看剪輯的影片,特別感受到他們真的有把一系列的課程吸收進去。
各社區成員分組積分互相幫襯解決困境,為自己的社區爭取榮譽,也是拉近長者之間的距離^_^這邊也分享一場台語詩詞吟唱,表演者結合家庭暴力防治觀念融入優美詩詞的一段表演。這是小編在鹿谷鄉各單位做巡迴宣講課程中,其一位參與熱絡的學員(青溪婦女會理事長),把上課學到的觀念結合吟詩的曲調所做的創作。從剛硬的暴力防治宣導語用柔美的表演方式,優雅的展現出來,實在不容易~#五個月的線上課程與實體活動接力

192
鹿谷鄉『有愛無礙 ✴️ 暴力走開 』  之 掃除暴力巡迴宣講課程~竹豐站
  • Rita Yu

  • 發表於 2021-09-07 19:31:48

鹿谷鄉『有愛無礙 ✴️ 暴力走開 』 之 掃除暴力巡迴宣講課程~竹豐站

“ 今天講師是根紅辣椒 ” ◖⚆ᴥ⚆◗ 談的內容很嗆辣!

今天講師聊起一些觀念案例,引起長輩點頭如搗蒜~~~(尤其是家內暴力行為隔代轉移的問題)

初步觀察長者的年齡與屬性,直接從長者受暴樣態切入是正確的判斷 ^_^

宣講課程以外,還帶領長輩們親手做竹掃把,綁上防暴宣語,填上通報電話,複習再複習~~~

208
鹿谷鄉彰雅社區有愛無礙 ★ 暴力走開  ~ 專題講座 『 屋簷下的陰影之老人保護專題』
  • Rita Yu

  • 發表於 2021-08-15 04:44:06

鹿谷鄉彰雅社區有愛無礙 ★ 暴力走開 ~ 專題講座 『 屋簷下的陰影之老人保護專題』

講師在開始宣講前先蒐集學員們對長者受暴的看法,學員提供的經驗多半都來自於報章媒體的報導。講師也利用意見調查功能針對長者的需求上對學員們做簡單的意見收集。
宣導課程內容:
1.看見長者的需求
2.分析長者受暴的現狀
3.提供解決與防止暴力衝突的策略

講師利用衛福部提供的宣導片來解釋長者受暴的原因,以及分析暴力行為人的問題。講師有提醒學員一個觀點「受暴循環若要終止,一定要找到衝突的根源」

講師提供許多數據來解釋長者與身心障礙身分和性別比例的關聯性。
學員們也善用即時通訊給老師提問上的回覆。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