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須知
街坊佈告欄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社區發展協會

一、地理位置:樟湖社區位於古坑鄉之東邊山區,東以清水溪為界,與草嶺村毗鄰;東北鄰接南投縣竹山鎮桶頭地區;西與本鄉華山、桂林兩村為鄰;南鄰嘉義梅山鄉龍眼村,樟湖村之十字關為古坑鄉之地理中心位置所在,社區面積約為983公頃

二、產業型態:社區產業目前仍以一級產業為主,早年地方特產為苦茶油、竹筍、雜木、梅、金針花,近年來則以咖啡、茶葉為大宗。

()第一級產業:

咖啡:古坑日照和雨量均十分充沛,所產的臺灣原生種咖啡,甘甜香濃又不苦澀,自有一番臺灣在地的風味,屬於世界極品咖啡。因為意外發現古坑不管氣候、土質或排水都相當適合種植咖啡,古坑鄉成為少數可生產高級咖啡的地方。古坑咖啡屬於阿拉比卡種,因為烘焙、萃取的方法與時間與其他盛產咖啡產地不同,古坑咖啡具有特殊風味,被譽為「臺灣咖啡的原鄉」。

竹筍:竹的種類繁多,供食用的竹類有麻竹、綠竹、烏腳綠竹、孟宗竹、桂竹等。發筍期有春筍期及夏、秋筍期,35月春筍期,孟宗竹、桂竹大量萌發新筍,410月夏、秋筍期則是麻竹、綠竹發筍盛期。冬季僅有孟宗竹少量發筍,稱為「冬筍」,量少而價高,頗為珍貴。

()第二級產業:

生態蘭染:社區的生態相當豐富,素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更是漫布整片山林,為維護山林中的自然環境,社區居民發想以小花蔓澤蘭結合其他染材(大菁、薯榔、咖啡、檳榔等)作為社區藍染之發展重點,型塑出「買一條布,救一棵樹」之生態蘭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