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須知
街坊佈告欄

彰化縣福興鄉番婆社區發展協會

番婆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從日常生活中建構防暴意識,並形成「番婆社區反暴文化」。同時運用「反暴三部曲」來推廣社區暴力防治,藉由首部曲「貼近」(社區居民的生活)→二部曲「監控」(融入食衣住行育樂形成反暴文化)→三部曲「翻轉」(拓展社會影響力)來推廣屬於番婆社區的在地防暴理念,最後擴大成為夥伴結盟,一層一層向外擴散,讓整體反暴影響力的範圍越來越大,讓整個周遭的環境能夠無暴且和樂。

翻轉暴力婆有力-家暴防治宣導暨親子互動活動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19-06-15 14:30:18

翻轉暴力婆有力-家暴防治宣導暨親子互動活動

6月12日福興鄉番婆社區辦理翻轉暴力婆有力-家暴防治宣導暨親子互動活動,邀請社會處社工來社區宣導,與社區兒少分享家庭暴力的種類,如果遭受家暴該如何自我保護,並在宣導後進行有獎徵答活動,與孩子們的互動及學習中,將家暴初級預防的種子向下紮根。

686
彰化縣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建構老人保護支持網絡志工培訓
  • 蘇秀慧

  • 發表於 2019-06-13 11:42:28

彰化縣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建構老人保護支持網絡志工培訓

彰化縣政府為建構老人保護社區支持網絡,培力社區服務量能,關懷社區長輩,今年度首次開辦「攜(西)手齊護老 視(勢)如一家親」建構社區支持網絡服務計畫,透過培力社區志工,運用社區資源及時提供關懷協助,以鄰里街坊的角度彼此關照,落實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
5月27日邀請許坋妃老師到番婆社區講授課程,培力基礎訓練主要在認識社會安全網、受虐老人辨識技巧、虐待指標及其操作技巧,方式前後進行態度量表測驗,為讓服務更精進,確保志工訓練品質。
王惠美縣長期許,培力社區鄰里能夠提升對老人保護的敏感度,主動通報,讓家暴案件不再只是家務事,期許建構老人保護支持網絡,暴力防治的觀念紮根於社區每一位居民當中,共同來維護你我的社區,讓社區成為安全幸福的無暴家園。因此,及時撥打110求救專線,適時撥打113保護專線,守護社區家園「讚」出來,美好彰化希望城巿!

969
彰化縣守護志工大會師
  • 許芳瑜

  • 發表於 2018-09-16 22:00:16

彰化縣守護志工大會師

彰化縣家庭暴力防治法廿週年系列活動─彰化縣107年家庭暴力初級預防「社區紮根反家暴 守護志工齊出招」守護志工授證及大會師活動
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施行已20年,社會處致力於推動各項防治工作,提供家暴家庭多元服務,並廣邀社區建構家暴防治網絡,全面啟動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工作。而社區的防治工作,有賴於社區志願服務人力的參與,以貼近社區家庭的需求。為了提升社區家暴守護志工服務效能與使命感,本縣自105年開始規劃一系列家暴防治守護志工專業知能訓練課程及認證制度,輔導社區組成關懷婦女的「姊妹貼心隊」、關懷男性的「泡茶守護隊」、關懷長者的「長青關懷隊」及關懷兒少的「半線英雄隊」來服務社區民眾,期待各社區能永續深耕社區防暴工作。
107年度守護志工培訓課程共有20個社區,276位志工參訓,不僅全數完成基礎、進階、成長及領導四階段訓練課程並通過大會考測驗,成為合格的社區守護志工。今(16)日假新天地餐飲集團員林店,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頒發「彰化縣社區守護志工培訓結業證書」、「彰化縣家暴防治守護志工紀錄冊」及四隊守護志工隊授旗儀式,鼓勵社區志工持續為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工作而努力。
本計畫由二林鎮華崙社區發展協會主辦,與縣府攜手推動家庭暴力防治守護志工人力的培訓工作,從5月份開始舉辦一連串的守護志工訓練課程,課程中邀請彰化師範大學王翊涵教授、樹德科技大學許坋妃教授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盧禹璁教授,加強志工熟悉家庭暴力防治相關法規課程、家庭關懷訪視溝通技巧以及社區紮根防暴資源盤點與組織合作等知能。
林副縣長藉由此次活動公開表揚並勉勵今年代表本縣參加衛生福利部「街坊出招6社區防暴創意競賽」的和美鎮詔安社區、福興鄉番婆社區與芬園鄉舊社社區,和美鎮詔安社區除了獲得北區複賽第一名也於全國決賽獲得第一名佳績,福興鄉番婆社區獲得南區複賽第二名與全國決賽佳作,芬園鄉舊社社區入圍中區複賽,該項競賽近三年皆由本縣代表奪冠,顯見防暴社區的推動與落實是全國有目共睹。
  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蒞臨活動勉勵守護志工,透過建構具社區特色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以貼近社區民眾生活日常的人、文、地、產、景的宣導方式,讓家庭暴力防治的觀念紮根於每個人的心中。縣長魏明谷呼籲大家暴力零容忍的「無暴家園」需要社區更多人力的長期投入,鼓勵社區民眾攜手投入家暴初級預防工作,共同為「無暴家園」的目標而努力,相信人人都能成為家庭暴力防治的守護桑

765
大學生洄游社區成果展
  • 許芳瑜

  • 發表於 2018-09-15 22:13:28

大學生洄游社區成果展

當年輕人的創意與社區民眾的熱情匯聚一起,會有什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看到這群亞洲大學社工系師生,為了社區反暴意識的創意行動,我們只能說「有您們真好!」社區的人才外流、人口老化,需要有年青人的參與,才能將日常生活反家暴的理念實踐,今天我們準備來看看他們是如何的帶著創意與我們來反家暴!

750
亞洲大學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
  • 許芳瑜

  • 發表於 2018-09-08 08:49:51

亞洲大學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

彰化縣辦理家暴初級預防-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番婆社區與亞洲大學社工系學生合作,洪千惠老師帶領學生進入番婆社區,展開「翻倒暴力 婆(頗)有力防治社區紮根活動,由彩繪炮台到活動踩街,建構反暴意識,讓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攜手反家暴!

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