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護服務的可能方向在疫情期間應該涵蓋兩個層面,一方面是積極式的老人保護服務,另一方面是消極式的老人保護服務。

1.積極式的老人保護服務:
高齡虐待納入學校或社區教育中: 將老人保護議題納入學校及社區教育,提高對高齡虐待的認識。透過教育,讓人們了解虐待不僅限於肢體暴力,還包括心理虐待、財務濫用、忽略等不同形式。

2.重視家庭照顧支持資源及機制: 整合社政、衛政資源,提供多元、家庭化的長照服務。除了基本的照護外,還提供喘息服務、照顧技巧指導、情緒支持等服務,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荷。

3.持續擴大高齡者之社會參與: 透過線上課程、影片等方式,讓老人在家中也能參與社會活動,保有自主性和獨立性,實現「積極老化」的目標。

4.消極式的老人保護服務:
提供長輩防暴教育及多元求助系統: 將老人安全納入社區架構,建構老人安全聯繫網絡,結合社區資源,提供多元的求助管道。加強獨居老人的防暴教育,利用智慧手機等通訊軟體提供遠距服務。

5.擴建整合社區資源,防止老人受暴: 整合社會安全網與長照政策,建立社區服務窗口,主動掌握相關資訊及資源,以提升老人保護、安養照顧服務。

經濟壓力和家庭壓力在疫情期間顯著,因此,長者需要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新生活,年輕世代也應提高耐心指導長輩學習。未來社會變遷迅速,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因此,希望能夠從現在開始努力實現「老有所終,幼有所長」的理想目標。